English

上海财大重视毕业生跟踪调查

适应社会需要 完善培养目标
2000-05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曹继军)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生离校之时,上海财经大学在把1200多名毕业生输送给用人单位的同时,也将为这些毕业生建立基本情况资料库。今后,学校将对他们进行跟踪调查,收集信息,作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依据。

自1978年复校以来,上海财经大学为国家输送了三万多名经济管理人才。这些人才分布的地域和行业相当广泛,跟踪他们的情况就是跟踪了国内外经济发展动向,跟踪了经济主流渠道的人才使用和需求信息。所以,学校将毕业生跟踪调查列为一项课题来做。去年10月,学校专门成立了毕业生跟踪调查课题组,通过向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发放调查问卷、实地走访和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,了解学校“出炉”的人才质量和社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要求。课题组的调查报告显示,用人单位对财经大毕业生的满意率为91.1%,但学校领导却非常重视剩下的8.9%。根据调查反馈信息,学校有针对性地加大了改革力度,比如,在教学计划中设立了人文科学、自然科学、社会科学和艺术体育四大模块的选修课程,加强了实践教学、科研能力培养和第二课堂,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,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。

该校副校长储敏伟介绍说,毕业生跟踪调查虽然只是学校办学思路的一个方面的依据,但它反映了上海财大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目标紧扣社会需求的风格。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为上海财经大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,毕业生也成为就业市场上的“抢手”人才,签约率近几年来均在90%以上。但是,学校清醒地认识到,在财经类人才培养上,上海财大虽然具备一定的优势,但只有适应社会需要,不断推进教学改革、完善人才培养目标,才能保持这种优势。

近几年来,为了保证人才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要求,上海财大在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上不断推陈出新:学校打破原有的专业课程限制,学生不但可以跨学科、跨专业,还可以跨校选课。1998年起,与复旦大学、同济大学等8所高校联手推出跨校辅修制;去年,在本科生中推出双专业和双学位制,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;学校密切注意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变化,超前改革专业课程教学内容。仅以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为例,每年开设的新课程就有3—4门,而在最近一次教学计划修订中,各专业课程更新率高达30%;另外,学校还引进和借鉴国外相关课程,充实和改进课程教学内容。该校的会计学院,在专业课中尝试双语教学,同时选用一本国外原版教材和一本中文教材,比较对照授课,既使学生了解国外最新的教学内容,又坚持了教学内容的中国特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